对党忠诚 · 服务人民 · 执法公正 · 纪律严明

CAMPUS DYNAMIC

学院新闻

首页  >  校园动态  >  学院新闻
分享到:

学思践悟守初心 强化本领勇担当——我院2021年指导员暑期集中培训圆满结束

日期: 2021-07-15 发布者: 系统管理员

为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对高校指导员“五个过硬”的明确要求,充分发挥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骨干力量,不断提高我院学管干部的理论素养和工作能力,创建学习型、专业化的指导员队伍,以适应新时代创建全国重点公安院校的要求,7月11至12日,学生工作处举办了为期两天的“学思践悟守初心,强化本领勇担当”的主题集中培训。学工处领导班子、各学生大队领导和全体专、兼职指导员及相关人员参加了本次培训。

2212e1daf585e380db43358de97fbf3_副本.jpg

培训会前,学生工作处党总支书记张政雄从指导员集中培训的目标、方式、内容以及考核等方面进行了部署,并就如何做好学生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立足高站位,科学研判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大局大势,朝着习近平总书记所期望的思政好老师奋进;二是把握新要求,严抓各项工作的落实,紧抓“提高教育管理质量”这个总目标不放松;三是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导向,做一个有情怀的新时代指导员,为学生照亮前行的路,为学院创建全国重点公安院校努力。

6fc1dba43e105160806d0b97868b857_副本.jpg

本次集训采用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相结合的形式,具有很强的前沿性和针对性,包括经验分享、案例分析、理论宣讲、红色观影以及小组讨论等部分,形式多样、内涵丰富,有效地提升了指导员的团队精神和职业认同。

培训会上,刘佑生教授以“孔子及其影响”为题,向大家阐释了如何从传统文化中去挖掘学生工作的新角度,如何更有效更有艺术性地做好学生管理和服务;中南大学唐海波教授重点讲解了指导员面对精神障碍学生的职能定位和工作方法,并就如何在《精神卫生法》背景下规范科学地开展心理危机干预工作给出了准确分析解答;湖南师范大学屈卫国教授从指导员如何调节自身压力,引领学生幸福,给全体学管干部进行了一次心理健康教育;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罗兴伟博士从专业临床的角度解释了抑郁症与双向情感障碍的区别,通过模拟访谈的形式,引导指导员如何识别心理异常学生。四场讲座内容丰富、实用性强、可操作性高,对于指导员更好地把握工作要点、理清工作思路、掌握工作节奏,提升个人能力和思想政治工作水平很有帮助。

培训期间,学生工作处组织了全体学管干部重新走进训练场,开展队列训练和拉歌比赛。指导员们认认真真地当了一回学员,聆听小教官的指令,琢磨每一个动作,做好表率作用,认真完成训练任务。参训指导员对警务化管理模式有了更深的体会,真正做到学以致用。今年新加入学管队伍的余兵说到,“队列训练让我获益匪浅,不仅强化了警务化意识,更增进了我们的团队意识,加强了同事之间的信任感,在今后的工作中,无论遇到什么困难,大家都能携手共进,克服困难。”

a37b9ade4ff5b305b46fad0599084ce_副本.jpg

本次指导员暑期集中培训是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学管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是学校指导员队伍建设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培训主题突出、内容贴合实际、注重实效,增强了思政工作者的使命感、责任感、归属感,达到了预期效果,指导员们在学习中感悟、在感悟中体验、在体验中成长。通过培训,有效地激发了指导员的工作活力,促进了指导员专业化、职业化发展,为我院创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学管队伍打下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