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党忠诚 · 服务人民 · 执法公正 · 纪律严明

CAMPUS DYNAMIC

部门动态

首页  >  校园动态  >  部门动态
分享到:

暑假上海书展期间我院罗维副教授受邀在海派文化中心作主题讲座及新书推介

日期: 2019-08-30 发布者: 系统管理员

8月16号,上海书展期间,我院基础课部文学博士,副教授罗维老师在由上海海派文化中心、虹口团区委共同主办的“海派青申活读书会”做了题为《问西东:一位赴美访问学者眼中的近代中西文化交流》的讲座,讲座从一位赴美访问学者眼中的角度,讲述近代中西文化交流,介绍了罗维副教授的新书《问西东:新英格兰游学记》的成书过程及内容。

mmexport1567054069964.jpg

讲座伊始,罗维老师以“ 师夷长技以制夷”这个耳熟能详的历史理念为切入点,讲述了当时中方与西方学习交流里程碑般的开端。作为美国马萨诸塞州立大学安城分校传播系访问学者,罗维老师分享了自己赴美访学的经历,尤其是对于以“中国留学生之父”容闳为关键节点人物的那些历史线索的寻访过程和历史人文的思考。

mmexport1567054065122.jpg

清华校歌中的“立德立言 ,无问西东”这句歌词传递了一种超越东方文化与西方文化隔阂的文化自信和文化理想,而“问西东”阐述了在现实中需要进行积极沟通交流的态度。两者在精神本质上具有一致的价值理念。

mmexport1567054059151.jpg

当日,众多海派文化爱好者慕名而来,参与本次活动分享。虹口区四川北路公园内的海派文化中心一楼的景云厅内,座无虚席。活动邀请了百家讲坛主讲人,中南大学著名古典文学教授杨雨老师作为特邀嘉宾出席。

mmexport1567054067442.jpg